close

IMG_5835.JPG

人到中年格外依戀帶著鄉土氣息的人事景物。尤其是印烙在心頭上的悲喜多年往事。

 

雖說時序才剛溜滑到清明四月天,可是城裡的氣候早就轉為炎熱酷似仲夏了。家家

戶戶開始噴水澆灑庭院草坪。手腳勤快些的人家,草坪也已由枯黃轉為翠綠了。這

子門鈴叮咚、叮咚地響著也較平日較頻繁些。鎮日臥睡的鄧小犬立即警醒地跑到

前門狂吠、大叫,雙腳躍上門板不住地抓爬。往往按門鈴的人會被這突如其來的惡

犬行徑嚇的進退不得、躊躇不安地杵在離大門數步之外的安全距離等著屋內主人開

門。這些按門鈴的不速之客大多是正在附近鄰居家做石牆維護,重新安置灑水系統

修剪高樹等等打零工的工人,或是開車到這社區來挨家挨戶按門鈴,遞名片、發傳

單,詢問住家是否需居家服務的。 當然這樣子接單的機率是不高的。他們一家家按

門鈴、一次次說著同樣的術語。從帶著已疲乏的笑容走向家戶大門、按門鈴時所懷

抱的一絲絲接單希望,等到屋主應門,瞭解來意之後照例地謝絕,在這不到五分鐘

的過程中,他們的心情是可想而知的。望著每位離去的身影,我往往想.....如果我是

他的話心情會是......????

 

高中一年級開始早上五點半起床,清晨天色仍然昏暗時,推著腳踏車出家不論晴雨

沒有夏冬,一年三百六十四天,除了大年初一之外。每天早上急忙趕著做完勞動之後

趕到學校...。記得有次我重感冒了...邊踏著腳踏邊嘔吐想要儘力地完成自己份內的工作。

這時同樣也是在那兒勞動不認識的老先生,一句話也沒說。先幫忙我完成我份的工作,之

後再繼續他自己的活兒。那個月領取微薄的工資時,我就慢慢開始在矇矓中思考自己的將來。

想要力爭上游,想要追尋夢想,想要認真過活、想要為自己驕傲。

 

隨後的人生歲月裡我陸陸續續受到不少朋友的鼓勵與協助。當中有些朋友對我喝采讚同,更也

有些人對我失望遠離了....。淡定中年對著過往一一的感謝與道歉或為徒然吧?

 

 

IMG_5839.JPG  

記得小時家鄉各地可見〈奉 茶〉之設置。就是在鄉下於人煙經過之處,立一木架,上面置放

大茶壺,下方覆一只空碗,供來往行人解渴。往往壺中未必有茶葉,白開水而已吧!

〈奉 茶〉之設炎熱島鄉的百姓自發性的。洵美古俗吧? 後來大家日子漸富,過往路人不感

在外道途之苦,加上開始重視個人衛生,始嫌公杯不潔。慢慢地經便消失了。直至如今如到中

葯店去抓葯時,櫃檯伙計仍然是先奉上草茶飲品之類款待來者。人與人間的關懷與情味就在奉茶

間隨著茶水與微笑間渲染開來了。

 

昨天中午謝絕了按門鈴來推銷勞動服務乾渴的工人。難掩失望的他又載起棒球帽滿,拎起疲憊的身

影重回大太陽之下的人行道。再次循入希望與失望的旋轉之中.......。

 

我忽然鼓起勇氣問他:“阿米哥,需要來杯水嗎?”

“好呀....哈..哈”

從冰箱裡我把唯有的一罐冰可樂拿出遞給了他 

在他微笑的臉上我想到了家鄉的〈奉 茶〉木架

 

早上我到Walmart買了兩箱可樂.放進冰箱去冰鎮起來...。

 

寫於  德州  02:45 PM  01 April

       台北  03:45 AM  02 April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